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宅錄系列壹]一般的貧窮學生如何學習錄音這種有錢人的學問?

by 五年來獨自摸索錄音技術的阿翔

!警告!

  • 這篇一點也不勵志
  • 本系列基本上沒有深度,純粹是給最最最最最初的初學者看的
  • 你可以是真的很認真想要學,或是只是有興趣,do whatever
  • 不過本系列主要是給一窮二白渾身充滿鬥志想要一頭栽進錄音世界但是完全不知道要怎麼開始的音樂人
  • 就算你一窮二白,不代表樂器行就可以免費給你器材。請先考慮打工或和爸媽溝通
  • 如果你很有錢,恭喜你,請直接請一個和我一樣一窮二白的錄音工程師幫你錄音,求你了


『說說錄音這件事』

「幹,看不懂。」這是我第一次試圖上網自學錄音的感想。
其實2013已經不比2008,網路上的資訊越來越多,器材也越做越便宜,也就是說,自學錄音這個門檻已經越來越低。但老實說,就算你看過各方資訊,或是未來某天看完了這一系列宅錄入門,你可能還是錄不出好的錄音。
為什麼呢?
錄音到底是甚麼,說穿了就只是按下紅色的錄音鍵和按下黑色的停止錄音鍵這件事。但是在這兩個動作之間,之前和之後發生的事,就是錄音的學問所在。換句話說,除非實際操作,否則永遠無法進入錄音師的世界。這也就是為什麼錄音的世界有如此高的排他性,讓五年前只會彈吉他就想上網自學錄音的阿翔發出「幹,看不懂。」這樣有建設性的感想。 
除非,除非,你也開始玩錄音了。

『所以到底要怎麼學?』

嗯,其實現在有不少數位音樂學院在開班教授錄音軟體,例如天龍國文化大學推廣部有在教Logic和ProTools的課誠,一禮拜一堂,大概三四個月的課程要花你三萬台幣。 
幹。 
或者,你可以找錄音師當家教,一堂課好像差不多,800?? 
好吧。 
在專業錄音室或數位音樂學院花這麼多錢的好處是你可以接觸到各種高檔的器材,但是有個壞處,就是眼高手低。我個人的經驗是...恩,有那麼多高檔器材有什麼用,我跟本聽不出你boost 1k的頻率和boost 1.2K頻率的差別阿!這樣。 
所以,搞不好,你可以花點小錢自學如何宅錄,慢慢鑽研除了砸錢買器材之外的錄音技巧和知識,例如訓練耳朵對頻率的反應,或是知道該怎麼擺麥克風收音,當你遇到瓶頸了之後,再把去音樂學院或是錄音師家教當作進修的地方。

『多少錢?』

我先跟你說,當年我只有一台Toshiba的爛電腦,直到我逼我爸存錢買了一臺MacBook Pro花了我五萬多......
嗯,先不要管我,來說說購買器材和軟體這件事。
數位錄音有三大要素(四大如果要用麥克風)

  1. DAW 數位音樂工作站,也就是你的電腦和軟體
  2. audio interface 錄音卡/錄音界面,把要錄的音轉成數位訊號送到電腦裡的東西
  3. 監聽器材,可用自己的耳機,也可以買專業的全罩監聽耳機
  4. 麥克風(optional)
這三樣(或四樣)東西缺一樣都沒辦法錄音,其中DAW和錄音界面都相當貴也相當重要。當然總是有省錢的方法就是了。這些東西我之後都會仔細的講解一遍,現在就先看看,大概知道有這樣的名詞存在就好。

那說到購買這些器材,因為生活所逼,我們基本上能不買就不買,但是要買就要買C/P值最高的。 
首先,如果你的確有那麼點錢,我會建議你買一個mac系統的電腦(或是已經有的,恭喜)。
為什麼?因為這樣做會有兩個好處:

  1. 你有一臺夠快的電腦可以當你的數位音樂工作站。
  2. 你將得到一個免費但功能強大的錄音軟體叫做Garage band(或許你可以凹店員給你安裝免費Logic Pro)
如果你真的沒啥錢,但你又好想錄音,那沒關係,哥當年也是用免費版的GoldWave混過來的 你也有很多免費的錄音軟體,只是可能沒那麼專業。不過,美國的話約90%的錄音室都使用pro tools軟體,剩下10%用Logic Pro軟體,而基本上這些地方都會用Mac操作系統。如果你有志朝專業發展,在初期投資這三~六萬買電腦是挺值得的。(加上免費正版軟體!如果凹的到的話... 
器材方面,當然是最簡單的最好。我開始錄音的時候適直接用電腦內建的麥克風錄音,之後有朋友給我了一個能把吉他導線插進電腦USB接孔的guitar link,就可以直接把吉他錄進電腦裡。這簡單的一條在台灣好像從150-350這樣的價錢,可上yahoo拍賣找找。如果想把XLR接頭的麥克風直接接到USB接孔的話也有這樣的導線可以買...老實說我在Y拍看到時只有一個想法:服了!
但是...要是你沒有Mac,你也不打算買,你甚至痛恨蘋果---嘿,沒關係,有很多人用windows系統的!如果是這個狀況,1. 請確保自己的記憶體和硬體空間足夠,最好可以專門裝一個錄音專用的硬碟。 2. 我會建議你買一個好一點的interface。
為什麼呢?因為很多錄音界面都會附免費的正版軟體。雖然可能是簡易版(看價錢而定),但是也有不少奇奇怪怪非主流但也挺好用的專業錄音軟體。這方案可以省下不少錢,同時還可以升級現有電腦,何樂不為?
之後的軟體和器材講解文章中,我會把幾個推薦的器材和價錢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就這樣了嗎?』

是阿就這樣。 
嗯,我說了這篇是給窮學生看的。因為我假設你要是有固定不錯的收入,對這個有興趣,那你應該可以直接買專業軟體和器材開始玩了,這系列對你來說只是觀念上的釐清。但是要是一個高中生熱音社想要自己錄一張CD,或是幾個玩樂團的朋友想週末一起做一張專輯,甚至對錄音特別有興趣但是因為找不到方法入門的人呢?我的目的就是希望這裡能成為一個開端,讓想做音樂的人看看到底怎麼在不破產的情況下怎麼做才可以進入這個世界。 
或者你可以就看看然後走掉啦,我都okay。
然後記住,用你所有手邊能用的資源來錄音。的確,錄音的品質很大一部份是用錢打造出來的,但是能善用技巧,不用大錢的打造出媲美專業的錄音不是更有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